最近狂刷罗云熙。

论尊重——兼论Crazy女士《聊聊广播剧的花絮、FT、与小剧场》

这种才是评论,请那位太太好好学学,还说自己不上纲上线,查查字典再发文吧。

独眼鹰之森系复古:

总有她“太太”的粉丝私信我,有什么事儿就在评论区说吧。


“太太”说:“ 其实我原本没打算写这篇东西的,直到昨天听了一段东西,感到了一种异常的愤怒。气头上不适宜动笔。我搁了一晚上,睡了一觉醒来想想,好像还是挺生气的。


那就写写吧。”


本老鹰: 其实我原本没打算写这篇东西的,直到昨天看到了“太太”公布的截图,


感到了一种异常的愤怒。气头上不适宜动笔。我搁了一晚上,睡了一觉醒来想想,好像还是挺生气的。


那就写写吧。


• 录制花絮


 “太太”说:“虽然两个剧组(指某野和某破狼)的花絮内容不一样,但都说明一件事:对待广播剧,我们是认真的。”


本老鹰:广播剧剧组可以用花絮与粉丝一起分享编导策在哪里做了什么认真的事情,但不代表没有出此类花絮的剧组就不认真,这个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同理也不代表残次品剧组不认真,顶多是残次品剧组要学会宣推自己的认真,不然像“太太”这样的人就会指责你不认真,那你们累到爆肝脱发都没有用,所以我认为你们剧组要把自己怎么熬夜、怎么元旦加班不休息搞粉丝跨年活动、怎么为了把卖桔子的摊位放左边还是右边啥的都应该拍下视频,即使不放出来,也应该专门@一下这位“太太”,让这位“太太”尊重你们,而不是傻夫夫地去征求什么意见,所以这就是剧组的不对了。


• Free Talk


“太太”说:“大部分的FT都是瞎聊,讲讲内幕卖卖福利什么的。”但是有“ 两个剧组都是在抠细节,从抠细节里能看出他们的敬业度,以及对于作品的尊重。”


本老鹰:我英语不好,照例拜托度娘:Free Talk,自由交谈。同前面一条,残次品剧组宣发真心是硬伤。第一季就真的是瞎聊,被骂怕了之后,第二季干脆就没有FT了,就算在群里,猫耳评论区里,有那么多粉丝在呼唤FT,剧组就是不敢出。这种时候就应该做两集FT,好好跟粉丝说说他们是怎么抠细节的啊,怎么爆肝加班的啊,体现了对作品的尊重,顺便还能赚一波同情分,何乐不为呢。然而这个傻剧组什么都没做,只是一声不吭的做剧,找粉丝试听,求意见,然后再修改。这一切如果不是因为“太太”的爆料,很多人都不知道剧组为了提升正剧做了这些事情。虽然这些都没有通过FT说出来,但实际操作上,剧组抠细节了吗?尊重作品了吗?这是显而易见的吧? 


• 小剧场


    “太太”说: “小剧场里做的比较出色的”有“《某破狼》的中秋番外”


本老鹰:这位“太太”前一篇评论里刚下过一个结论“《某破狼》最后一季的时候,精力没有在摆在这个作品上了,后期水准比起前面大幅度大降,仅靠声优来勉强撑住场面。”不好意思,这个中秋番外恰恰是最后一季里的,按照“太太”的逻辑,你TM正剧都没做好,做什么番外?!绝对是对作品和粉丝的不尊重了!那“太太”为啥要对残次品双标呢?所以这就是“太太”你的不对了。


    “太太”又说: “《某某祖师》一周一集小剧场,比起每周的正剧,其实我更期待他们的小剧场。”


本老鹰:你看你看,还是大型双标现场啊喂,以我浅薄的理解力“太太”这是说《某某祖师》的小剧场比正剧要做的好?还是怎么个意思?不过要求残次品小剧场做的比正剧更让这位“太太”期待,估计本老鹰即使活到人类平均寿命300岁的时候也等不到。




     “太太”说: “刚巧,差的都集中在一个作品里——《残次品》广播剧(以下忽略几千字)。”


本老鹰:怎么又绕到第一季里开启喋喋不休的模式了?没喝多吧?直接略过。


    


“太太”说:“听说第二季的出品质量变好了,也没有再出FT了。挺好的。 直到我听到了那段1月1日发布的‘残次品第二季完结大团圆小剧场’。”


本老鹰:终于说到正题了,不容易。不过是什么让“太太”如此生气呢?别急一点一点往下看:


“太太”说: “新年小剧场东拼西凑,品味低俗。”


本老鹰:这帽子太大了,都涉及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真心求教低俗在哪里?我印象中,这个小剧场里好像没有出现过任何脖子以下部位的描述啊。


“太太”说:“已经阵亡的凯莱亲王和源异人也出场了——以虚影的形式。”


“太太”说:“死后的人以虚影的形式出席一场盛会,看过残次品的人都知道,这是原著番外里,陆林婚礼时的方式。结果给这个剧组提前就用出来了,还是给了凯莱亲王和源异人这两个反派小渣渣?”


 本老鹰:搞不懂太太愤怒的点在哪里,比上一个低俗更摸不到头脑。死掉的人用虚影呈现有什么不对吗?我觉得这新星历时代比较普通的民用技术吧。愤怒于给了凯莱亲王和源异人这两个反派小渣渣?拜托,就他们俩死了,不让他们俩虚影让谁虚影?难道这时候就让独眼鹰用虚影出现?那本老鹰才会愤怒好吗?况且,太太没听过完整的第二季,大概不知道,这两个反派小渣渣演的还不错,多少还是有几个粉丝喜欢他们的,大过年的露个脸应该不算过分吧。而且也没人说基地的人待见他们啊,四小强实名辱骂他们的那段坟头蹦迪四连听着挺爽的。


“太太”说: 剧组怎么就这么爱开上帝视角呢?


本老鹰:“太太”您现在就在开上帝的视角。


“太太”说:这个剧场前面一段用了很幼齿二次元电子音的音乐背景,与整个残次品的故事非常不搭(……以下省略不知道多少字),死活都想不到这首歌能出现在宇宙背景科幻作品的《残次品》里,真是有生之年。顺便告诉剧组,这首歌是春节的歌。  不,是,元,旦! 麻烦有点常识。


本老鹰:我想剧组这点常识还是有的。就是不知道新星历时代有没有春节和元旦哈?那个时代听什么歌呢?难道要剧组为了一个新年小剧场再去定制一首谁都没听过,也无法马上将其与“新年”这个概念联系起来的原创音乐?这点我觉得家里有矿的某祖师剧组也未必做的到吧。BGM的作用是“适时出现,烘托气氛”,我觉得现在这个音乐挺合适的,起码新年的气氛是有了,当然,我这种都不知道低俗在哪里的粗人也就这点品味,太太见笑了。


“太太”说:“后面的剧情更是令人难以直视(以下省略数百字) 听了这段我愤怒了。”


本老鹰:Crazy“太太”,你太易怒了,伤和气事小,小心伤肝哈。因为太太po了原著不让改,改了就是不尊重原著。比如我就觉得可以改或者扩写,觉得改编的很符合人设啊,说实话,我听到这里是又哭又笑,哭,你们懂得吧?笑,你们也懂的吧?这是一个很主观的个人感受,所以不予置评。


   “太太”说: “ 独眼鹰说图兰‘站逆了’这段很无语,这个时候陆林的感情八字还没一撇,水晶球还没送。”


本老鹰: “太太”以你近乎于盲人的敏锐听力仔细听一下,这句台词是建立在图兰要把陆必行介绍给他们老大,老波斯猫炸毛了,跟水晶球送没送有关系吗?另外,P大的作品经常被读者“站逆了”这个梗你get 不到也没关系,剧组似乎get到了,大部分粉丝也get到了,所以大家“HHHHHHHHH”挺开心。


     “太太”说:“‘图兰说’独眼鹰大哥,你如果要个媳妇,你看我怎么样“这句,我喷了。救命,这像是阅男无数的图兰将军的话?图兰对男人的兴趣是碰到帅的就去勾搭一下,打一炮当占便宜,睡到当赚到。 但倒贴上去当媳妇?不好意思,婚姻可能是伊丽莎白·图兰最排斥的东西了,否则她也不至于一直单着。”


本老鹰:再一次提醒“太太”听广播剧不仅仅要拥有一副敏锐的耳朵(其实不敏锐也是可以听的,比如我),更是要结合上下台词和具备一定理解力的,智商正常的都明白图兰是在勾搭独眼鹰,而不是表白要嫁给他。   


• 粉丝留言


“太太”说:“后面粉丝留言的部分让我听着很难受。首先,剧组称这些都是星海学院的学生——我知道有星海学院这么一个残次品的粉丝群体。但在剧情里,现在这个时间点是北京星上的星海学院随着北京星一起被炸了,未来第八星系的星海学院要等陆必行当了总长后才会出现。”


本老鹰:小剧场的形式可以多样化,既可以尊重原著按照原著的剧情来,也可以衍生出各种形式的周边。 “太太”可能不知道,粉丝团体除了星海学院还有黑洞、第八星系朵M、新北京、白银十卫(QQ877764295这个还没满,欢迎“太太”参加),还有星海电台、野声君的破酒馆(不是四哥的破酒馆,不知道“太太”是否介意产权问题?要不要改名字?),这个群最好玩,经常搞空降活动,时不时地校长来一下,湛卢来一下,将军也会来,还有源异人!也来过了!我们基地人民都恨他!咱扯远了。说回来,这次这个新年晚会其实是综艺性的节目,主要还是粉丝与演员互动的跨年活动,大家都以角色形式参加,类似于cosplay(“太太”可能不太熟悉动画),本老鹰每一次活动都积极参加的。这台名为“新年晚会”的节目把现实和虚拟,以时空交叉的形式呈现,因为残次品广播剧正好在元旦这一天结束第二季,剧组与粉丝一起搞了一个跨年晚会而已,演员与粉丝互动而已。还有星海电台也开播了几期了,看微博这个是剧组和粉丝一起办的,“太太”有兴趣可以收听一下。好像也可以投稿,把自己写的文请剧组做成音频,但剧组会做适当的挑选。你因为一直没兴趣购买第二季,导致你对绝大多数粉丝参与的活动一无所知,所以对这个名为“小剧场”实为剧组与粉丝的联欢活动搞不清楚,这就是“太太”你不对了,残次品广播剧的官方微博都有提前发布,怎么参与也有提前公布的,然后在QQ群里互动。你在没搞清楚之前就发评论,这个是不是“太太”你一贯的风格?以后本老鹰可以无偿协助你收集石锤的工作。  


  所以不必担心剧组存在“自傲和高冷”。这么傻夫夫的剧组在太太的截图中也能看出来哈,除了挺尊重您好像也没啥心眼儿。


“太太”说:……(以下省略1000字左右)


    本老鹰:都是指责参与活动的粉丝们的不太好听的语言,就不引用了。免得伤了我自己还伤了所有已经参加活动和未来想参加活动的粉丝的心。


   “太太”说:  最关键的是,不尊重粉丝和听众。让听众听这么一段跑调到几乎是精神攻击的“卡拉OK”,是想借此来羞辱所以(有)声音出演的粉丝呢,还是羞辱听这段视频的听众呢?


本老鹰:这是粉丝和剧组的演员一起参与的活动,“太太”你这么说是很尊重参演人员喽?“太太”应该知道粉丝们是唱的不够好,音不够准,而且录音设备也不够精良,还都在天南地北的,剧组后期为了把参与者的声音能凸显出来,采取了solo(这次麻烦“太太”自己查)的形式,以便粉丝能找到自己的声音可以尖叫,就应该被您羞辱成“乌烟瘴气”吗?!


看来“太太”您既不尊重剧组也不尊重导演演员,更不知道尊重粉丝!


既然说清楚前因后果了,以下就不逐一评论了。不过好像“太太”很喜欢用OOC?残次品剧组就是在第一季第一期有一点OOC,“太太”一直惦记到现在!


     你看:“太太”又说了“既然挂着原著的名字,当然要在原著所搭建的框架里来组织,否则就是重度OOC。”


本老鹰:联欢会么,扮上扮上粉丝们就登场了,这个不叫OOC吧?剧本又没说粉丝们唱歌一定就不跑调,就不要那么苛求了吧?况且剧组“一个大写的穷字”又没有导演全国各地飞去专门教各个粉丝“呼吸吐纳”对不对?


    “太太”说:“ 而残次品这个整个小剧场听起来不仅是OOC,处处都是恶意和轻慢,唯独听不出对这个作品的尊重以及对于粉丝的感谢。 听完后我并没有感受到被娱乐后的愉悦,只有被愚弄后的恼怒。”


本老鹰:这个怎么说呢,小剧场的评论区不知道您去看过没有,有不少粉丝在合唱中找到了自己的声音,好像并没有谁表示自己被恶意和轻慢了,大家都笑的很开心。也有几个不开心的,是因为没来得及把自己的声音发给剧组,错过了这次大联欢而感到遗憾。这些参与的粉丝都没有觉得自己被愚弄而愤怒,太太您这又是何必呢?反过来说,粉丝们热情的参与,剧组后期精心的制作,最终呈现出的小剧场被太太称为“群魔乱舞,乌烟瘴气,秀粉丝群体的低智无能……”请问到底是谁不懂什么叫尊重?


“太太”还说:“就随随便便拉出来,录一段不三不四的东西? 这完全是侮辱了后面的名场面,水晶球还没送,不要说“小剧场而已,又不是正剧,何必认真”。前面我列举了其他作品的周边,就是想说明小剧场的一个原则——基于原著的合理展开。剧情、背景、人设都要基于原著,否则就别搞什么原著小剧场了,直接几个声优重新录个新作品算了。既然挂着原著的名字,当然要在原著所搭建的框架里来组织,否则就是重度OOC。”


本老鹰:这里我给太太稍微科普一点编剧知识。如果你所谓的“不OOC”就是完全基于原著,照抄原文,原文中没出现过的东西就通通不可以演的话,广播剧这个东西就不存在了,大家直接录多人有声书好了。编剧,就是要在原文的基础上进行展开,扩写,以及取舍。好的编剧就是要改而无形,明明对原文做了改编,却又能让人不觉得突兀。我们这里不去说残次品的正剧编剧水平如何,只说这篇小剧场。剧中是否有哪个角色的台词,听起来不符合这个人物性格的?是否有哪些角色之间的人物关系是不符合原著的?是否有哪些剧情的推进、人物走向跟原著剧情线背离的?是否有哪些场景是原作中从来没出现过的?是否有哪些关于技术、环境等世界观设置跟原作冲突的?OOC,到底O在哪里?


    最后“太太”说: “我一般喜欢就事论事,不太喜欢随便上纲上线扣帽子。  但这个小剧场和第一季的FT一样,让我由衷的不舒服,因此不得不再对这个剧组重复一句:如果不喜欢二次元或脆皮鸭,可以选择不入这一行,但既然选择了赚这个钱,就请尊重你的作品,尊重你的听众。”


本老鹰:呱唧呱唧,“太太”的帽子已经满天飞了,纲和线也上了,“太太”如此悲壮,搞得剧组好像辜负了她,哦,不,是欺负了她,不过本老鹰怎么看都觉得是剧组被她戏弄了呢?(原谅我还在想截图的事情)

评论
热度(203)
© 苍茫云海间 | Powered by LOFTER